回到首页 联系我们 订阅更新

优雅的旗袍,奇妙的盘扣

【旗袍体验课】


姓名:瓜迫英子
国籍:日本

我十分喜欢中国的旗袍,在我眼中这是最能表现女性气质的衣服,它线条优美,气质端庄高贵,每一个细节都写着精致二字。我为这些细节深深着迷,盘扣、滚边、刺绣,这些中国化的元素用在任何工艺品上都能为之添彩。我和我母亲有一个手工坊,为别人定制服装。我想学习一下这些精巧的工艺,把这些中国元素用到我的作品中,亲身学习体验之后,才能在创作中有更好的理解。

今天天气不错,我来到新华路的汉都文化中心上旗袍的体验课程。老师准备了一些旗袍,我好喜欢!

老师告诉我,盘扣是旗袍中非常重要的元素,它可以变化出许许多多的样式,不仅是实用的纽扣,更是巧妙的装饰品,对于一件旗袍来说,盘扣有画龙点睛的效果。我喜欢这些缠缠绕绕的中国结,一根绳子能变化出这么多花样,真是非常神奇。说实话,看了老师的作品,我觉得这些精巧的工艺,我今天一定没办法学会,我不贪心,先学好盘扣就可以了。下次再来学习刺绣的基本手法。

这些是制作盘扣的材料,剪刀、线、尺子、镊子、布。盘扣有很多花样,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叫做琵琶扣。

开始上课了,跟着老师一起做。从哪儿穿进去哪儿拉出来,哪股线在上哪股在下,我着实乱了手脚。


老师细心地手把手示范给我们看。

和我一起上旗袍课的法国人Jean-Mark也学得很认真。

终于做好了一个!虽然没有老师的好看,不过,这是第一次嘛!

我打算凭着记忆再做一遍,结果发现,编了两步就编不下去了,复杂的手法我都给忘了。还好老师足够耐心,我又跟着做了一遍。这次我刻意地去记了一下步骤,决心下次一定一步成功。果然,第三遍我自己做成功了,老师夸赞我,说我这么快学会,还是挺难得的呢。我知道这编制手法不经常练习肯定很快忘记,老师拿出一张步骤图给我,真周到呀,这下不怕忘记了。

拿到了礼物,一个印着旗袍的茶杯垫,还有证书呢,好开心!

贴个小条儿

上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