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联系我们 订阅更新

空气中静静的茶香

【茶艺体验课】


姓名:Sheila Connelly
国籍:美国

去杭州玩的时候去了龙井村,喝到了农家的龙井茶,我就迷上了茶的清香。回到上海以后,我就寻思着哪里去找个地方学学茶艺。学了茶艺不仅可以自己泡着喝,有朋友来的时候,用茶水招待,在我看来比任何美酒珍馔都体面。听朋友说汉都文化中心有茶艺的体验课,我就报名体验一下。

我知道喝茶要搭配茶点,因此特地买了些曲奇带来,老师很高兴。

中国的绿茶最出名了,我的茶艺之旅就从绿茶的泡法开始,今天泡的是碧螺春。老师给我讲解了关于茶叶和各种茶具的小知识,课就算正式开始了。第一次接触正式的茶艺,我竟稍微有些紧张。老师让我放松,静下心来享受就好。

老师说,泡茶的时候最关键的是水质、水温和泡茶的时间,冲泡绿茶一般是5个步骤,烫杯、加水、置茶、观茶、品饮。边说边示范了一遍,老师的动作优雅而温和,气氛安静而温暖,我的心情好极了。

闻香、观茶、品饮,果然清冽无比。虽然也自己泡茶喝,但从未如此安静地观察茶叶在水中浮沉,从未如此深吸茶香,也从来没有这样带着感恩和敬意品茶,喝到如此清香的茶。

我照着老师的步骤也泡了一杯,香味和回甘却没有老师的好,颜色看起来也不太一样。看来是时间和水温还没有掌握好。

我重复着泡茶的动作,耳边是悠悠古琴音,鼻前是袅袅茶香,这泡茶的一招一式,在这样的气氛种充满了仪式感。所有的繁琐俗事都飞到九霄云外去了,我心里装着的,唯有杯中这杯茶。

老师知道我喜欢龙井,特地泡了一壶龙井给我喝。原来龙井和碧螺春的泡法是不一样的。老师说,斟茶只能是七分满,因为剩下的三分是情意。


课程结束了,空气中的茶香和淡淡的叫人喜悦的气氛一直缭绕不散,我真是迷上这里了。我在这里买了一套简易茶具,准备随时款待自己。等我再多学一段时间,要去买一套专业的茶具,茶盘 、茶杯、茶壶、茶漏等等一个都不能少。

严禁随地贴条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