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联系我们 订阅更新

秋天的海味

秋天的海味
有个从小住在海边的朋友告诉我
秋天的海,特别有力量

因为这个季节的海里
每时每刻都在孕育新的生命

那天他拿出一罐从家里带来的海盐
粗粗的,不那么白
他说上海没有海的味道
想家的时候就拿出这罐盐闻一闻
海浪的声音会一起涌上来

我说,回家看看吧
正赶上 海上升明月

月圆的日子
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

五观堂素食提醒你
这两个月里感恩的日子好多
9.3 盂兰盆节 念母恩
9.10 教师节 念师恩
9.19 如果二手市集 募集的善款将帮助
10.1 国庆60周年 念国恩
10.3 中秋节 念家恩
10.17如果二手市集 募集的善款将帮助
10.26 重阳节 敬老日

大家都知道「八月十五是中秋」,而且更有「月到中秋分外明 /圓」的說法,那為甚麼中秋節必定是圓月呢?

「秋分」
「秋分」是二十四節氣中其中一個節氣,每年 9 月 23日 便是「秋分」。「秋分」的意思有兩個:一是太陽到達黃徑 180度,把一天 24小時晝夜均分,各 12小時;二是按中國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為四季開始的季節劃分法,秋分日居秋季 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中秋節
中秋節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每年 農曆 八月十五 便是中秋節。 中秋節的緣起因素大致有三個:

第一是與「自然節令」有關。在天文學上來說,當太陽經過黃道上二十四節氣中之「秋分」點,此時,最接近的一個滿月日便是中秋節。這時候的太陽直射赤道,南北半球晝夜恰好平分,月亮在接近黃昏時便開始冒現,加上秋高氣爽,晚上能見度高,這時節的月亮,比起其他時節的,更顯皎潔圓亮,正所謂「十二度圓皆好看,其中圓極是中秋」。

第二是與「農穫秋報」有關。農曆八月以後,農作物開始收成,於是在月圓之夜預備美酒佳餚及各種糧食瓜果,一方面答謝土地神,賜予豐收;另一方面,全家藉此團聚歡娛,並慶賀農獲收成。

第三是與「祭月活動」有關。《禮記》載:「秋夕月 ……夕月以夕。」《周禮》述:「中秋夜迎寒。」無論是「夕月」或「迎寒」其實都是祭典。這是「中秋節」的最早記載。

贴个小条儿

上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