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联系我们 订阅更新

偷闲偶拾之一—庭院小记 BY 采采

受经济危机之累,收入降低,不得不随之缩减开支,于是,独居的一室户就退租了吧。好朋友有个在一楼的两居室宿舍,我搬入其中一间,收纳完多之又多的衣物书籍纸笔琴布,每天坐在小房间中对着一架子书和一硬盘的电影发呆,自责之前没有让自己足够强大,危机的一点点蝴蝶效应就扇得自己步履蹒跚。然而反省并不一定就能带来新气象,因为精神状态不佳,学什么都不能集中注意力,事倍功半后更是郁闷。

难得有晴天,为晒被子步入南边的院子。满院花草树木再加上个木秋千是我童年的美好回忆,这个院子却很煞风景,泥土中一半是陈年的建筑垃圾,另一半是不知名又不美观的杂草。家务的空隙,院子的角角落落都看了一遍,与前几日不同的是,前几天晒豆子的地方蹿出了几颗嫩叶,问问懂行的朋友,居然是无意掉落的红豆发芽了。几颗嫩芽,激起了我的好奇。向门卫师傅借了铁锹,铲了一个钟头整理出一片干净的泥地,把来自内蒙古的向日葵种子、来自香港的长春花种子、来自宝山的丝瓜种子一一埋下。这些种子都是朋友的馈赠,一直因为或忙碌或没地方的借口压在箱底,今天终于得以见天日。

收拾停当时,手掌已磨出了几个茧,肚子也咕咕叫不停,幸好小区门口就有一家快餐店,是素食快餐店,精力充沛的店长姐姐对任何顾客都非常热情,招待我这个吃素的常客更像家人一般。跟她提到收拾院子,她推荐我再种一些瓜果蔬菜,番茄、黄瓜、米苋、鸡毛菜,土质好这些菜就足够自食,土质贫瘠至少也能给院子增添点绿色,到夏天绿意盎然,看着也能消暑,又可以少用些电扇空调。我说泥土太差,垃圾太多,不知何时才能整理成像样的菜园。她笑着说,哪能一口吃成个胖子呢,每周收拾一块地,到夏天肯定大变样,即使今年因为土壤不好结不了果,明年一定比今年好;即使你住在这里的时候看不到满院春色,在你之后的住户肯定会感激上一个住户的耕作。

受激励后人总会勤劳很多,买来牵牛花的种子洒向院子角落,又顺手牵羊了几根月季的枝杈,扦插在一隅。想象在那丰收的季节,面对一个立体的花园菜园,看花好果好的样子,心里美到不行。说也奇怪,大半天的劳作后身体累是累,心里却很畅快,晚上临睡前竟然一鼓作气做完拖延了几天的工作,对莫测的未来,也添了很多勇气。

歉收之后,仍需播种。在庭院,在人生,都很适用。

人生有十乐:读书、谈心、静卧、晒日、小饮、种地、音乐、书画、散步、活动。院耕之后,从此人生十乐,一样不落。

 

 

Default LCA Avatar Image

2009年4月23日 5:26 pm 贴的

江流 说:

种了马郁兰在花盆里,心急如焚地等着它发芽中……

贴个小条儿

上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