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联系我们 订阅更新

小寒

消寒生暖
元旦过后的第一个节气,就是小寒了。这是一年中最冷的节气,气象学的数据告诉我们,大多数的年份,小寒要比大寒更冷。小时就知道的最冷的“三九天”,就在小寒节气内。
古代的冬天,民间有贴绘”九九消寒图”的习俗,消寒图是记载进九后天气阴晴的“日历”,从冬至那天算起,以九天作一单元,连数九个九天,到九九共八十一天,冬天就过去了。有闲情雅致的人们发明了“写九”和“画九”的游戏,在九十九个格子内用文字和图画来记录天气的变化,以此来消磨时间,熬过整个冬季。

九九消寒图的画法
1.圆圈。画纵横九栏格子,每格中间再画一个圆,称作画铜钱,共有八十一钱,每天涂一钱,涂法是“上阴下晴、左风右雨雪当中”,民间歌谣谓:“上阴下晴雪当中,左风右雨要分清,九九八十一全点尽,春回大地草青青。”

2.文字。选择九个九画的字连成一句,每划代表一天,每字代表一个九。用双钩空心字体画到一张纸上,每过一天,用色笔填实一画,然后用笔蘸白色在这一画上填写当日阴晴雨雪。常用的九个字是“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风”字的繁体)。

3.梅花。是画素梅一枝,枝上画梅花九朵,每朵梅花九个花瓣,共八十一瓣,每朵花代表一个“九”,每瓣代表一天。每过一天就用颜色染上一瓣,九朵染完,就出了“九”,九尽春深,也有不用颜色染而直接在花瓣上用文字和符号注明阴晴雨雪的。

小寒·民谚
小寒大寒,冷成冰团
 小寒不寒,清明泥潭
小寒大寒寒得透,来年春天天暖和
 小寒天气热,大寒冷莫说
小寒蒙蒙雨,雨水还冻秧
小寒无雨,小暑必旱
小寒大寒不下雪,小暑大暑田开裂

小寒·养生
中医认为寒为淫邪,最寒冷的节气也是淫邪最盛的时期。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气对身体的侵袭。这个时节虽是寒冷,阳气也在缓慢地积攒和上升,是进补的好时节,但切不要贪恋腻厚辛辣的食品,食物补气润躁为主。 冬季是很多病症的多发季,这个时节,人体的新陈代谢明显减缓,很多有碍健康的毒素也开始在体内累积。

冬日食素清脂,夏天才有真正的轻盈
冬日食素排毒,才能保证进补的效果

温性的素食谷物有:
糯米、高粱米、刀豆、韭菜、茴香、香菜、荠菜、芦笋、芥菜、南瓜、生姜、葱、大蒜、杏子、桃子、大枣、桂圆、荔枝、木瓜、樱桃、石榴、乌梅、香椽、佛手、栗子、核桃仁、杏仁……你看看韭菜、葱蒜是不是要删掉

腊八
腊八一般都在小寒于大寒之间,这一天我们有喝腊八粥的习俗。这个风俗起源于佛教有关,传说释迦牟尼修行中饥饿难熬昏倒在地,好心的牧羊女施予他加了野果的糯米粥,才得以成佛。这一天是12月初八日,佛家便在这一天熬粥供佛,称做腊八粥,后传至民间,流传至今。清代,雍和宫的腊八盛典极为隆重。雍和宫内有一口直径为2米,深1.5米的古铜大锅,重约4吨,专用熬腊八粥。皇宫中的腊八粥的粥料,有上等奶油、羊肉丁、五谷杂粮,干果红枣、桂元、栗子、花生、菱角、核桃仁、葡萄干、瓜子仁、金糕、青红丝等。

冬季恩物
冬天来之前,多少还是有点忧惧的,一旦天气真的冷下来,便也安之若素了。天冷有冷的好处,据我们不科学的揣测表明,冬天的幸福指数高于任何一个季节,在这个寒冷的季节,人会变得特别容易满足,任何一点小恩小惠都能叫你心生暖意,进而暖遍全身,形成一个温暖的小宇宙,周围的寒冷都成了幸福的背景。

热水袋
不是因为空调费电不环保,更多是因为,这种温暖来得太过便捷,因而难免显得廉价。这时候去烧一壶开水,小心灌入那只橡胶囊狭小的瓶口,拧紧盖子擦干水迹,这些仪式过后,一个温暖诞生了。捧在手心,抱在胸口,幸福感就装满了整间房子。因为它的温度会渐渐走掉,这一刻的温暖感觉,才更显珍贵。

阳光
夏天时拼命躲避的阳光,这时节成了最大的宝藏。早上起床看见窗外有阳光,心情就瞬间明亮。一个好太阳,可以叫人把懒觉都舍弃。把被子、衣服、鞋子摊在阳光下,若无需工作,就搬张躺椅在阳台,把自己也摊在阳光下,吸收幸福的能量。晒黑晒伤这些事情,都留给夏天去考虑吧,冬天的正经事就是,享受暖阳。

热茶
一杯热茶是冬日里最大的安慰,穿过寒风而来的客人,先喝杯热茶吧!
精心挑选的可爱的玻璃小奶瓶装上养生热茶,配上全手工的棉布杯垫,暖身更暖心。

暖姜奶香麦茶、蜂蜜柚子茶、菩提叶贡菊茶、桂花杏仁茶、竹香糙米茶、天山雪莲茶……
你也可以带上一瓶热茶,随你上路。

贴个小条儿

上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