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联系我们 订阅更新

天寒地冻 祝大家身体健康

感冒把我折磨得快不行了。每次感冒的程序都这样:嗓子发炎,鼻涕,咳嗽,感冒的三个代表,三位一体。以科学发展观来说,感冒的最终结局有两个,一个是痊愈,另一个是并发症死掉(废话)。

除了身体非常难受,我对感冒基本不动心。那个动心的意思,有点像恋爱。你们想象恋爱,一定很甜蜜,其实陷入了,从经验说,应该会有点痛苦。从中医上说,不通则痛,恋爱不通的地方可就多了,随时可能会不通,所以基本是痛苦同步伴随甜蜜。如果你对此有点感性认识,那你一定对感冒很了解了。鼻子忽然通畅的时候,那样的舒畅感要顶多少个蜜月的甜美!当然,我们往往执着于这样的舒畅感,以至于再次塞住会更痛苦。

2008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对于国家和个人都是如此。我妈妈在年初经历了一次手术,甲状腺腺瘤切除,手术成功。才喘得一口气,天开始下雪了,百年一遇的雪灾让我着实开心了一天——真的只有一天,因为我的雪人还没有堆起来,雪仗还没有开打,我爸爸就在雪地里摔了一跤,四根肋骨骨折,整个春节就在医院的病房里渡过了。几个月后,我妈体检验出血尿,经过仔仔细细的检查,确定住院,进行膀胱镜手术,烫掉一个比米还小的瘤,然后化疗到现在。

这还不是08年我家病历的全部。所以当感冒来袭的时候,我终于学会了“不动心”。这样的不动心,不是麻木,而是接受。生活有这么多不确定,这就是生活的实相,尽你的责任和爱心去做就可以了。即使是每次确诊“没大事”后的兴奋,也不要太执着,没有人会说明天一定更美好,明天你会得什么病,还不知道呢。

身体就是人生里面最不确定的东西。另一个最不确定的大概就是我们的心了。身和心合在一起,就像狼和狈串通了,狼狈为奸是一定的。所以要在身心上做文章,我们会发现大事不妙。想得到健康得不到,得到的怕失去……如果你活着,生病了,仔细观察自己的状况时,会发现你自己的身心真的像一对狗男女在折磨你自己。不要说生大病,即使鼻子塞住,也会让人沮丧半天,恨不得顷刻解脱。可其实那些痛苦,无法预测,你抓住它们,它们就抓住了你。这件事情其实可以描述为:你想让自己烦恼,你就能让自己烦恼,不要执着它。

2008年一无是处,总算冬季的阳光还比较灿烂。每天早上醒来,会想到有很多事情要应对,难免压力重重。那天起床后,一道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射到我的脸上——你瞧这景象多么诗意,所以我像个诗人一样闭上眼睛,所有的烦恼在阳光里变得浮云一样。这世上的人和事,都是来了还要走的,痛苦也一样。

贴个小条儿

上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