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联系我们 订阅更新

秋月照怀

秋月照怀

欢迎来到一年中最好的时节。

这个时节,做什么都可以轻松安适。暑热已消去,寒意尚未渗入,夏末初秋的空气,如同刚下过一阵大雨般清新。对于心来说,轻灵、喜悦是这个时节的关键词,深吸一口微凉的空气,直入肺腑,自在的喜悦便从脚底渐渐上涨,一直漫过头顶。

秋天来了。

若夫先生之操縵,下指安詳,節奏舒徐,意態悠然,初不見迫促之態。其為人也,修頎秀特;而吐屬清嘉,不尚玄遠。至乎考究名物,察稽故典,如數掌珍。指授門人之際,娓娓然不倦不躁,令人如坐春風。作字圖寫之餘,蒔蘭論茗,焚香鼓琴,丰神大雅。流風逸韻,獨邁時賢!
——『秋庵先生琴傳』,李孔元撰

『秋月照怀』

3年多来你在五观堂素食和干叶子茶料理所听到的悠远古音,都是来自这张名为「秋月照怀」的唱片。
唱片副题「容天圻琴学遗绪」,是古琴大师李孔元先生,为纪念先师容天圻先生而弹奏。
容天圻号秋庵先生,是古琴家也是书画家。容先生书斋号「秋月草堂」,得名自其友人张大千。先生藏琴二张,一为「飞霞珮」,一为「秋月」,其上亦有大千居士题字。这张唱片是以得名。
薏安偶然购得此唱片,因喜爱其秋月照怀之名。听之,十分欢喜,以之作为背景音乐,至今。

有月可赏
有茶可品
有冰皮月饼自制
有美味素食畅怀享用
古老节日的新鲜过法。

中秋晒月

中秋是中国人重视的节日。

各地过中秋的风俗多种多样,安徽堆宝塔、晋江烧塔仔、广州树中秋、香港舞火龙、苏州石湖看串月、傣族拜月、苗族跳月、侗族偷月亮菜……而在浙江书坊一带,中秋节又叫洗井节,这一天,书坊人会把村里每一口井清洗一遍,然后放入茶叶和小鱼。
而赏月、祭月、吃月饼,是最为普遍的,各地共有的习俗。

今年中秋,五观堂素食有心邀您,”露台晒月亮”

冰皮月饼

原料:熟糕粉300克、糖粉125克、精制油40克、牛奶100克、以及各种甜馅(可制50个)。
步骤:
1.冰皮粉与糖粉、精制油、牛奶均匀混合搅拌揉成面团状
2.放入密封盒中醒20分钟
3.将冰皮面团揉搓成长条形并分剂
4.用手掌压小面团成平整的圆形
5.取馅包入冰皮中,并搓圆
6.在月饼模具中撒入些冰皮粉
7.将冰皮面团放置于模具中
8.用手掌紧按模具放置口,用力均匀,直到冰皮面团紧贴于模具四周
9.敲打模具,使月饼容易脱离模具。同时将另一手置于压制口下方,待月饼落下
10.将做好的冰皮月饼置于冰箱约半小时,爽口的冰皮月饼完成了!

秋茶

秋天是乌龙茶最好的季节,乌龙茶的不凉不热就是这个季节的温度。乌龙茶又称青茶,属半发酵茶,介于绿、红茶之间。色泽青褐,冲泡后可看到叶中间呈青色,叶缘呈红色,故素有“青叶镶边”美称。

秋季天地清肃、干燥少雨,谓之“秋燥”,传统医学把“燥”,与风、寒、暑、湿、火合称为“六淫”,是致病的始因,因此秋季的饮食原则应以“甘平为主”。

乌龙有绿茶的清雅芬芳,又有红茶的醇厚滋味,温热适中,有润肤、润喉、生津、清除体内积热的作用,让机体适应自然环境的变化。

除此之外,桂花平津润肺,最适合调理秋天的燥气,而玫瑰的温润之性能温和初秋的寒气,也都是秋天合适的茶饮。

贴个小条儿

上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