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联系我们 订阅更新

存档: November, 2008

我们的新糙米。

前阵子去田里看我们的稻米了,霜降过后一直下雨,终于等到了晴天,可以收割啦!

稻田真美!

纯洁的45度稻子。

收割。

晒谷。

碾米。

吐着稻壳的古怪烟囱。

稻子稻子

霜降获之。早刈米青而不坚,晚刈零落而损收。
──齐民要术<水稻>

上海远郊定点农户自种的本地大米
霜降时节采收
存储在自然谷仓里
根据需量随时加工
全年新鲜米

 

好米带回家

糙米 | 20元每袋(2000克)
可单煮糙米饭或与其他谷物一同煮成粗粮饭
还可用净水浸至其发小芽后,打浆成糙米浆,营养上好易消化

细糠粉 | 10元每袋(500克)
可在熬粥或制作面食时添加

糠粉小馒头 10元(8只)

竹香糙米茶10元每袋(100
鲜摘竹叶与糙米一共干炒
翠竹叶,脆糙米

冬日的三缕暖阳。

冬天突如其来地降临了,愿能给你带去一份温暖。

暖餐
热腾腾的素食套餐

冬季食素 为健康加分
冬季是很多病症的多发季,这个时节,人体的新陈代谢明显减缓,很多有碍健康的毒素也开始在体内累积。

冬日食素清脂,夏天才有真正的轻盈
冬日食素排毒,才能保证进补的效果

五观堂素食邀请你亲自体验冬日食素的好处,送上门的健康素食,让你暖洋洋地享受精致美味。

 

暖茶
热茶铺

一杯热茶是冬日里最大的安慰,穿过寒风而来的客人,先喝杯热茶吧!
精心挑选的可爱的玻璃小奶瓶装上养生热茶,配上全手工的棉布杯垫,暖身更暖心。

暖姜奶香麦茶、蜂蜜柚子茶、菩提叶贡菊茶、桂花杏仁茶、竹香糙米茶、天山雪莲茶……

你也可以带上一瓶热茶,随你上路。

 

暖锅
有机养生素火锅

70多种有机蔬果50多种干叶子,还有自制棉花糖、手工芝麻核桃糊、五彩豆浆、手工面条机、用茶渣做的手工环保纸、喝完了椰汁直接用椰壳做创意品,好吃好喝又好玩,干叶子茶料理带你回到小时候。

新增冬日养生锅底:
鲜辣菌菇锅
菊花清热锅
松茸虫草花滋养锅

隔着缭绕的热气,对面是亲友开怀的笑脸,冬天里还有什么比这更温暖?

我知道你一直在寻找一双真正适合自己的环保筷。


使用一次性筷子会浪费多少树木我们早已知晓,更重要的是,那些没有正规包装面目可疑的一次性筷子,怎能放心将其伸向可爱的食物?

每日在外吃饭,一双环保筷必不可少。棉布的筷套容易弄脏,竹制筷盒才更清洁便携。

我们的环保筷,竹筷竹盒,真正适合你。

五观堂素食特制环保筷,竹筷+竹盒,防潮防菌
20元/套 购买外卖养心卡可获赠送。

新一年「手抄菜单」开始了!

五观堂素食的菜单,是不同的人一笔一划抄写的,每一本菜单都有不同的笔迹,不同的故事,独特的性格,每本都是一件用心的艺术品。

2009年,我们将每二月更换一次菜单,根据时令调整菜式,手抄菜单活动也将随之每二月进行。

在“夏安清凉”、“秋月照怀”、“新华路”的主题之后,新年的菜单将以时令和节气为主题,告诉你怎样顺应自然,让身心平和,告诉你晴耕雨读的古人们是怎样生活的。

新一年的手抄菜单活动开始了,快打电话或发邮件来报名参加!

[电话] 62813695,52301558 

[邮件]hello@2guo.org

每日外卖菜单

45元套餐  (六菜一汤一饭一茶包)

星期一
茄子+榛蘑菠菜+蕨菜+烤土豆+三丝+卤汁腐竹+五谷饭五珍山药汤茶包

星期二
藕尖+酱萝卜+小素鸡+焗菇菇+鸡毛菜+佛手溜南瓜+五谷饭养生牛蒡汤茶包

星期三
茶树菇+荷兰豆金针菇豆干丝+黄瓜海带芽+厚味菇+杭白菜+煮干丝+五谷饭双色萝卜汤茶包

星期四
九菇汇+米线+卤豆子+油条豆豆+蓬蒿菜+枸杞山药+五谷饭菌菇冬瓜汤茶包

星期五
炝腐竹+青瓜双笋+百合西芹+布袋+紫角叶+野山菌+五谷饭番茄海带汤茶包 

每份鹌鹑蛋2只

 

25元套餐  (三菜一汤一饭)

星期一
榛蘑菠菜+烤土豆+卤汁腐竹+五珍山药汤五谷饭

星期二
小素鸡+焗菇菇+佛手溜南瓜+养生牛蒡汤五谷饭

星期三
荷兰豆金针菇豆干丝+杭白菜+煮干丝+双色萝卜汤五谷饭

星期四
九菇汇+油条豆豆+蓬蒿菜+菌菇冬瓜汤五谷饭

星期五
炝腐竹+紫角叶+野山菌+番茄海带汤五谷饭 

鹌鹑蛋每份1只

11月15日二手市集

每次老天爷总要跟我们开玩笑,到底要下雨不下,你倒是干脆点嘛!洒了几滴雨吓唬人之后,老天爷就躲在云堆里睡觉去了,之后就天气还不错,这是最适合待在露台上晒太阳的天气了吧!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新华路

80年前的“安和寺路”是一条小路,得名于路旁的小佛寺。如今小路旁的梧桐连成了荫,附近的建筑被安上“优秀历史建筑”牌子,名字也几经变革,成为如今的新华路。

对于栖身于新华路这件事,五观堂其实是颇为得意和自豪的。在我们心中,新华路是最能代表上海气质的小马路,这里有历史、有文化、有生活,一路走来都是风景。

来到新华路的你们,都是风景的一部分。新华路的五观堂,也希望能成为其中的一抹安静颜色。

匈牙利建筑师的外国弄堂
山墙上轻盈的螺旋阳台
铁艺窗棂上独自绽放的小花
落满树叶的院子里的吱呀摇椅
老花镜后温和的眼神

遮天蔽日的梧桐
灯光温暖的商店和食肆
沿着墙角踱步的猫
马哥孛罗的面包香
转角处的电影大海报
…… ……

外国弄堂

新华路的211弄和329弄,我们叫它“外国弄堂”,现在它的学名是“新华别墅”。
当年各地富商在此纷纷置业,留下各自精彩的小楼,未料竟成了如今上海花色最多的老别墅群。明明是上海地界,却被这些争奇斗妍的小洋楼迷了眼,疑心身处异国他乡了。而它们出自名设计师邬达克之手的身份,和众多名人的居住经历,让这里更有海上遗事的传奇色彩。

走近新华路336号,隐约可以听见庭院深处传来的悠悠的琴声,这里是上海民族乐团和上海轻音乐团的驻地。这幢二层法式花园洋房,是汪精卫的秘书曾仲鸣于上世纪30年代建造的,1945年被国民党“接收”,1947年陈纳德和陈香梅夫妇由虹桥路美华村移居至此,陈纳德夫妇去香港后,1950年这里便住进了上海锦江饭店创始人董竹君,她在这里住了不到两年便迁至复兴西路。1952年10月,上海民族乐团迁入至今。 

新华路200号是一座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重檐大屋顶,屋面覆盖着红色琉璃筒瓦,灰白墙壁,沉稳而庄重。这幢建于1930年的三层建筑最能够代表新华路的本来面目,从一个小寺庙发展而来的新华路至今也只有这里还保持着一丝远古钟声的余韵。在六十多年前,这里曾是大汉奸陈公博的住宅。解放后曾作过部队的干部宿舍和部队医院,改革开放后,《汉语大词典》编纂处在这里办公。

新华路231号,高三层的英国乡村式花园住宅,白色的粉墙露出黑色的木框架,老虎窗透出一丝优雅,南面中部的大阳台见证了昔日主人的夜夜笙歌。新华路329弄32号乙,是曾经的瑞典公使馆,较为陡峭的双坡红屋瓦面,让它在附近的洋房群里独具特色。

树荫

新华路最有名其实不是外国弄堂的老房子,而是那遮天蔽日的,为马路撑起一个绿色穹盖的梧桐树。树冠在路中间合拢,阳光只能透过枝叶稀疏处洒下,在路面上形成斑驳的光点。
夏天走在这里,完全不用打伞,行人如同走在清凉的河道中,路边的商店食肆,则如同栖息在岸边的落脚处。
走在其间,内心也平静下来,再心急的人,步子也怎么都快不起来了。

国宾道

新华路的美丽和独特,让它曾作为国宾道。 在没有浦东机场的时候,但凡有外国元首来上海,都必经新华路。一路警车开道,好不热闹。某年日本前首相桥本来上海,连行人都不许在马路上停留,煞是隆重。
大概是由于地处偏僻,这里常常显得有些冷清,若要在上海寻找一片具有历史气息又未被商业污染地方,新华路无疑是好选择。当年克林顿来上海,也被引至新华路巡游了一番。

安静市声

新华路也有来来往往的车辆,但即便是车水马龙,这里依然让人感觉安静。如果说街面上来往的车辆还稍微让人觉得嘈杂,那么弄堂里就是真正的幽静所在。朝里走几米,往回望,汽车还能看到,车声却好似奇迹般地消失了。弄堂中庭院里遍植的树木,成了天然的消音器。

弄堂生活

对一些人来说,新华路是即便车水马龙依然安静的风景,是让人嘴角上扬的旧时记忆,是异国情调的上海小马路,而对另一些人来说,新华路是触手可及的生活。
住在这里的人也别有情趣,在门前的车库上搭上架子,种下几株瓜苗,就是一片都市田园。如今正值结果的时候,如果你走进去,或许能看到几个葫芦瓜在架子上随风摇荡,架子下却可能是一辆高级小车。老洋房的庭院里,老人正躺在树荫下养神,摇椅前的收音机里是咿咿呀呀的昆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