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联系我们 订阅更新

游戏规则

我听到过这么一个事情。两个兄弟,从小家教很好。父亲告诉他们,凡事都要谦让,比如孔融让梨,得先让对方去挑选,自己则谦卑地轮到后面,不要和别人争抢什么。等到自己挑梨的时候,不要选那个大的好的,而是拿最差的,把好的留给别人。

 

这是种令人感动的教育,秉承了中国优秀传统,而这两个兄弟的确也做到了,无论什么好事,都让对方先动手。可是不是这就表明了兄弟俩真的懂得谦卑礼让呢?据说不是的。因为他们掌握了这样的一个游戏规则:在兄弟之间,如果让对方先动手挑选,那么对方肯定只能挑那个差的,所以好的东西永远是留给后选的人。

 

所以我们的教育如果不是从心出发,从自省开始,将永远不得要领。当然,你也可以借助游戏规则获得成功。比如传闻美国某前总统,小时候别人总以为他有点傻。因为如果大人给小孩一块钱的话,别的小孩拿了就跑,他会傻呼呼地找还给别人五毛。大家不信有这么傻的人,所以纷纷前来测试,果然,每次这个小孩都收下一元硬币,就掏出五毛给对方。很多年后,当别人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个“傻孩子”笑着说,如果我不找钱给别人,那我就和别人没区别,只能拿一元。正因为有那么多人不信,不停来试验,我尽管每次只拿到五毛,但实际得到的钱比别的孩子多多了。

 

所以,对内自省,调服其心,对外懂得人心,善用规则。这才是内外兼修。当然,做人可以利用规则,但不能太贪心,因此内与外,得兼容并蓄才成。我这么说,很简单,要做,却很不容易。但若有颗平常心,也许会事半功倍。

贴个小条儿

上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