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联系我们 订阅更新

贫穷的百万富翁

那个电影叫《贫穷的百万富翁》。一个印度贫民窟长大的男孩,参加电视答题大赛,一路过关斩将,答对了所有的题目,获得了2000万卢布巨奖。有人怀疑他作弊,于是警察抓他进去打了一顿,想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回答不了的题目,他却知道。他是天才么?不是,他只是一个很普通的穷孩子。唯一的原因,是碰巧所有的题目,在他的贫民窟成长历程中,他全都遇到过……

 

电影拍得很感人,电影之外,千千万万印度贫民窟的孩子,并没有获得这样的成功。他们的福报运气还不够好。更多的孩子,最后都流落成了男孩哥哥那样的黑帮打手。但是那个故事告诉我们,其实没有白过的日子,即使不是一次电视答题大赛,每个人的成长经历,都将成为未来的财富。

 

所以如果审视人类的历史的话(这个题目也许过于宏大),我们会看到,很多卑微的人爬上了高峰,很多上面的人落下来。所有的人都在生活中沉浮,所有的一切都像一场精彩的梦。那个为了让明星签名而不惜掉进粪坑的孩子,长大后在电视大赛中一鸣惊人,成为众人心目中的偶像。当他自己看见这一切时,也像是不可思议的梦境。而那些曾经凶狠的人,凶恶的人,不可一世的人,都很意外又很必然地被子弹结束了生命。强大和弱小没有绝对的分别,成功和失败没有绝对的分别,生活充满了生,死和爱,恨。没有无缘无故,一切都是人心。

 

所以我今天并不是写影评,而是在电影当中,看见人生现象的生灭。在电影里,每个人都在寻找人生的答案,于是便化作百千万纷纷扰扰的现象。昨天的困苦,会变成今天的财富,而财富会变成明天的麻烦……就这样生生死死,因果不虚。电影,最后肯定在爱上。但在我看来,电影可以肯定在任何一个善的主题上,但主要是那个主人公的选择,他必须坚定不移,不为任何现象动摇,这其中包括,不为他参加的电视答题大赛动摇。他不是为了那笔奖金而去的,就是这样,永远不要动摇,有些事情,输一次就是全输。他没有,他最后在演播厅里,听到所爱的人的声音,他笑了。他其实是赢在那个时刻的,而不是获得2000万时。

 

这就是“果”,我在果网站写果,是要告诉大家,所有的果,都是我们人心造的因。但那个太复杂了,所以就只好说个电影,能了解多少,都是福报。

贴个小条儿

上传头像 »